• 首頁
  • >
  • 媒體專區
  • >
  • 新泰塭仔圳重劃啟動 新北傢俱大道將走入歷史 – 蘋果日報地產新聞中心報導

新泰塭仔圳重劃啟動 新北傢俱大道將走入歷史 – 蘋果日報地產新聞中心報導

蘋果日報地產新聞中心

新北市新北大道近新莊、五股一帶,傢俱大賣場林立,近40年來為民眾選購傢俱必訪聖地,近年隨著電商網購興起、消費型態改變,傢俱聚落逐漸沒落,更因新泰塭仔圳重劃啟動,今年9月底前需自行拆除或搬遷,合適接替營運場地難尋,遑論形成往日集市效應,意味「新北傢俱大道」將走入歷史。

 

新北大道早年俗稱「二省道」,沿線充斥鐵皮廠房,傢俱業者看準區域租金便宜、占地空間夠大,40年前陸續在二省道新莊、五股一帶兩側,紛紛打造地坪300坪起跳的傢俱大賣場,成為家喻戶曉的「傢俱一條街」或「傢俱大道」。

 

傢俱業二代、紐約家具設計中心總經理徐培原指出,父親約40年前在二省道打造傢俱大賣場後,陸續吸引同業以此經營模式展店聚集,1980、1990年代最盛時,約有100、200家傢俱大賣場,因場地、傢俱形式夠大,家數夠多,成為北部家具採購集散中心,由於具備高知名度,不只北部客群,更能吸引中南部、東部民眾特地驅車前來選購。

 

隨著近年網購、電商興起,民眾轉向網路搜尋或選購傢俱,區域傢俱賣場逐漸式微,如今僅剩不到50店家,隨著近400公頃的新泰塭仔圳重劃啟動,區內千家農地鐵皮既存違建將被拆除,其中包含傢俱店家多在首期重劃範圍,要在今年9月底前自行完成拆遷,否則將被市府以公權力拆除。

 

記者實際走訪新北傢俱大道,店家紛紛掛上都更重劃大拍賣的廣告看板,打折出清店內傢俱,或是店面及招牌已陸續拆遷。而這些業者絕大多數選擇永久停業,要轉換陣地的業者,更難找同業聚集開店,重現當年傢俱一條街的盛況,主因是合適營業場地難求,且租金成本三級跳,另有二代不接手、電商轉型等原因。

 

泛亞國際地產工商地產部店長林敬斐分析,塭仔圳早年鐵皮地坪租金,平均單坪250~350元,因塭仔圳廠房搬遷潮,鄰近非重劃區的鐵皮租金,單坪漲至1000餘元,租金成本多了3倍,傢俱業更難找到合適營業場地,少數店家搬遷至新北、桃園等,但很難像過去產生集市效應。

 

徐培原指出,區域鐵皮屋最高單坪租金3、400元,過了中港大排還是違章,單坪卻要1000元以上,若成本拉高,經營型態沒變,業者大多吃不消,加上傢俱從業人員普遍50、60歲,數位轉型上較為辛苦,且多無二代接手,預料區域約8、9成業者將消失。

 

開業近30年、7月底將歇業的「玉峰精品傢俱行」,業者在電話中告訴《蘋果新聞網》指出,消費型態轉變,民眾買傢俱會事先在網路做功課,不像過去一次砸重金購足傢俱,因房價變高、薪水沒漲,年輕人買傢俱趨向分次購入,像其賣場1千多坪,占地越大成本越大,反倒越吃虧。他最後感性說:「拆遷說蠻久的,說實話給這麼多時間存活了。心理當然會捨不得,但時間到了,總是要結束了」。

開業24年、主打歐美精品傢俱的紐約家具設計中心新莊館,今年9月將吹熄燈號,由宏匯i-Tower中的思源館接棒營運,徐培原 說,以原有租金的至少3倍尋覓得新場地,除看準塭仔圳未來重劃的住宅市場,相信在新北市法規更趨嚴謹下,大家彼此良性競爭,縱使經營難度拉高,卻讓有準備的人拿出實力來挑戰,「偷雞也要蝕把米就是這個道理」。

 

新北市政府地政局重劃科科長李先智表示,塭仔圳都市計畫書公告後,給業者1年半的搬遷時間,今年9月底前中正路以北第一期270公頃區內業者,需完成自動拆遷;經持續輔導個案,區內業者7月份搬遷占多數。區域知名連鎖傢俱業者,如紐約家具設計中心已找到合適場地,詩肯柚木則已在6月已清空搬走。

 

感謝記者:楊明峰 先生
專業攝影:范厚珉 先生

新聞來源:新泰塭仔圳重劃啟動 新北傢俱大道將走入歷史

蘋果日報地產
蘋果日報地產

 

蘋果日報地產
蘋果日報地產
蘋果日報地產
蘋果日報地產
蘋果日報地產
蘋果日報地產
蘋果日報地產
蘋果日報地產
蘋果日報地產
蘋果日報地產
Scroll to Top
  • No products in the lis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