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Colored Layers of Unique Taste/色彩層次 織就獨特品味】 禾良一設計 李明儒總監 -空間設計專案 APD&D亞太空間設計裝飾協會

 

室內設計作品類別】住宅空間 2019, 台中北區, 台灣
【案名】Colored Layers of Unique Taste/色彩層次 織就獨特品味
【作品整體介紹】

對於本案屋主而言,空間設計是一家人的記憶寶庫,也是裝載夢想的容器,他們嚮往鄉村風的恬適寧靜,亦渴望現代風的獨特品味。設計師運用「色彩」作為媒介,在兩者間取得精妙平衡,透過豐富多元的機能組合、足夠寬敞的動線,擘劃出符合日常需求的公私領域,同時將各種材質元素於此融合交疊,不只是美學上的詮釋,更臻全了空間與人的相應思考。

 

設計靈感和動機】

<空間彈性設計創造多元機能>

本案為一對年輕夫妻和貓咪的生活空間,公領域以橫向舒放的尺度串聯客餐廳,形塑整體的流暢度與開放性。設計師將兩座置頂收納櫃陳列於入口,圍塑出玄關至客廳的過渡區,醇厚的白色質地,也為室內場域開展時尚雅緻的序幕。鞋櫃側邊以優美婉轉的圓弧導角修飾空間直角,藉此消弭量體予人的壓迫感,並透過溝槽設計作為把手及通風的透氣孔。

 

客廳電視主牆採用白色文化石鋪陳,輔以明亮的黃色層板作為展示機能及貓跳台,營造出溫馨自在的氛圍,對面的沙發背牆則以飽和鮮豔的藍色油漆彰顯空間特色,強烈的視覺對比,框塑出讓人印象深刻的美學情境;為了在有限的空間內創造層次景深,背牆運用內嵌設計結合油彩黃美耐板,並以油畫質感的美耐板為底襯,在燈光流轉下,塑造出玄關甫入門的一道美麗端景。

 

餐廳採用質感絕佳的淺灰色上下櫃,底部深處貼以藍色烤漆玻璃做跳色效果,帶來溫暖且不失個性的調性;下櫃巧妙運用內凹機能設計,讓餐桌能收入其中並伸縮桌面長度,依需求調整成2人或4人之用,完美發揮多元的空間用途。

 

<設計亮點>

1.空間以大膽鮮明的色彩結合多變的外觀,形塑出豐富的空間神情。
2.沙發背牆則以飽和鮮豔的藍色油漆鋪陳,結合油彩黃美耐板,形塑一道美麗的空間端景。
3.客廳地坪以兩種不同深淺的超耐磨木地板相互交錯,一路延伸至餐廳立面,創造新穎別緻的視覺效果。
4.設計師巧妙運用隱藏設計,將門片毫無違和地融入其中。
5.玄關至客廳的過渡區規劃兩座置頂收納櫃,輔以純淨簡約白色質地,完美詮釋機能美學。
6.餐廳下櫃運用內凹機能設計,讓餐桌能收入其中並伸縮桌面長度,符合多人需求的用途。
7.主臥以無彩度灰、白色調性鋪敘一室溫暖馨雅之感,並於床背兩側規劃大容量的深灰收納櫃,塑造獨樹一幟的個人風格。

 

實質描述材質方面】

<以細膩色彩詮釋個人風格>

色彩是一種力量,最能夠直接影響靈魂。設計師以大膽鮮明的色彩結合多變的外觀,形塑出豐富的空間神情,並從材質細節契入心理感知,帶來一種精神上的觸動。客餐廳地坪利用兩種不同深淺的超耐磨木地板相互交錯,循著空間脈絡一路延伸至餐廳立面,獨特的做法既作為場域轉換的隱形分野,也帶來新穎別緻的視覺效果。

 

有鑑於空間坪數不大,因此設計著重在日常的實用機能及整體的延伸感,透過延續性的牆面造型、彈性的收納設計,藉此發揮空間坪效極大值。在色彩調配上,公領域採用沉著的藍色冷色調為主、私領域主臥則以無彩度灰、白色調為主,在虛實交疊中,成就和諧又極富戲劇性的畫面,完美將實存的物理空間轉譯成情感豐沛的心理世界。空間採用白色石紋木作櫃體,譜寫一室溫暖馨雅之感,床背以對稱的比例於兩側規劃大容量的深灰收納櫃,內凹的中段嵌入藍色烤漆玻璃及LED燈條,塑造獨樹一幟的個人風格之餘,也能作為夜燈的機能使用。

 

HELIANGYI 禾良一設計 李明儒總監
Colored Layers of Unique Taste Beer Li_Kongsendesign_designer

 

禾良一設計 李明儒總監

年輕的新銳設計師,將設計視為品味的呈現,堅持依循業主需求與個性,創造專屬空間。秉著屢屢在創新的設計思維,藉由設計重點的精準掌握,以多元的材質手法鋪敘整合,幻化多變的人文空間。涵蓋現代簡約、特色混搭與新古典風情,一窺其獨到的設計詮釋、細節處理與材料色彩搭配,將求新求變的風格樣態與深刻入裡的品質及細節要求徹底落實。

 

 

 

亞飾協簡介

亞太空間設計裝飾協會Asia Pacific Design and Decoration (英文簡稱 APD&D,中文簡稱亞飾協) 於 2020 年 1 月正式創立。

亞飾協致力於空間、裝飾設計領域的專業及學術發展,提高空間裝飾設計、美學質感、施工水準,發揚服務精神,協助推行社會建設,增進國際交流及聯繫會員為宗旨。積極建立國內外合作夥伴,以及相關設計單位交流,讓台灣在國際的舞台上發光發熱。

本會會員匯集台灣各地優秀設計總監,擁有專業經驗與創作能量,跨足建築、室內設計、工程管理技術、裝置藝術、花藝、景觀、時尚多媒體、美學文化等等領域,邀請與我們一起竪立典範,成為時代的標竿。

 

 

 

亞太空間設計裝飾協會 (APD&D) 秘書處
電話:02-2509-0398#55/0987-079-598
傳真:02-2509-5611
地址: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78號4樓
EMAIL:apdnd1125@gmail.com

Scroll to Top
  • No products in the lis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