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Corner Paradise 轉角秘境】深度空間 蘇炯旭-空間設計專案 APD&D亞太空間設計裝飾協會

 

【室內設計作品類別】住宅空間  2017 嘉義台灣
【案名】轉角祕境  Corner Paradise
【作品整體介紹】

 

建築外觀以高低錯落的方盒堆疊之構思,輔借簡潔俐落的水平、垂直線條解構層次,加上白色岩片、清水模、格柵及計畫性的不規則開口,形構新穎有趣的當代美學設計;圍牆則巧用鐵件及玻璃,描摹富含層次的山稜線,回應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主軸。一樓軒敞開闊的大廳與餐廚區,擁有獨特的局部天頂挑高設計,穿插線性燈溝的摺曲延展,導引自由無邊的仰角視野,光潤的大理石地坪則與玻璃帷幕外的豐饒四季相互輝映。沙發背牆運用縱橫交錯的大量黑色花崗石皮鋪陳,搭配嵌入的鐵件線條形塑力與美,既勾摩出大山樣貌,亦營造磅礡恢弘的迎賓氣勢。

 

公領域的家具擺設採用「陣列佈局」,藉由美式鋁皮沙發、特製原木厚剖長桌、中式改良版的鐵件圈椅等,突顯高反差的個性主張。考量屋主日常習慣及聚會球,採取前後串連的「雙廚」型態呈現,並使用灰鏡、黑鏡等材質為主面材,整合多款廚用家電,展現時尚與實用兼具的高端生活。位2樓的視聽室特意壓低樓高,以構圖繁複的立體鐵件、玻璃結構,打造能打散迴音、同時兼顧採光的頂級娛樂空間。主牆汲取當代精工造詣,以一塊塊香杉、檜木實木的再生材料,打造出獨一無二的視覺造型之餘,同時讓空氣中盈滿森林芬多精的沁香。作為書房與起居廳的3樓,利用溫暖的木質與間接燈光,營造舒適閒雅的閱讀氛圍,輔借寬綽的書櫃尺度,孕育出豐富的人文厚度與風華。

 

 

室內設計 深度空間 蘇炯旭_轉角秘境 建築外觀

 

設計靈感和動機】

近期都市熱島效應越演越烈,臺灣城市的溫度也屢屢升高,對此,設計者期望建築住宅的角色不是搶奪綠地,而是採用友善生態的設計手法,將自然綠意帶進城市,找到「人、空間與環境」共存相繫的永續關係,藉此讓人類的居住行為多了一份善良的美意。本案坐落於臺灣嘉義市繁華街角,為了大幅提高住居隱私性,同時保有良好的採光、通風、景深條件,設計者引用「內景植入」的概念,以庭院為中心,讓單體建築環佈而生,形成一座俯瞰為ㄇ字型的三層樓建築。內部空間則秉承「精工造藝」的精神,細膩構築每一景、每一隅,透過樸質的色調與獨特中式設計,極致發揮當代私房謐境的真義,讓身為醫生的屋主,回到家之後,能夠讓疲憊的身心徹底得到釋放,享受與自然共生的舒適環境。

 

 

 

深度空間 蘇炯旭_轉角秘境 室內設計

 

實質描述材質方面】

設計者從人的自然本性出發,透過建築、室內與景觀一體成形的設計,以「情境式」的敘事手法,採用原生與再生的材料,並於每層樓設置景觀露台,完美將自然與生活渾然天成地融為一體,讓松影扶疏搖曳、偶遇摩崖石刻、聞及鳥語花香等動人情景,不在深山中,而是在繁華的城市裡真實體現。種有青翠楓樹的中庭,在玻璃帷幕的後方,以香杉及鐵件構築踏階、不鏽鋼鏤空設計,沿著垂直縱軸脈絡,塑造出一座輕盈優雅的「賞景梯」,挑戰懸空、沒有支點的高難度形式。當居住者緩步其中,猶如尋樹冠層次拾級而上,伴隨不同高度的迷人光景,賦予詩意般的審美體驗。

 

 

深度空間 蘇炯旭_轉角秘境 內部室內設計

 

梯間下方則規劃一處端景,圍塑坐在樹下、依山傍水之感。一樓大廳特意挑高的天花,採用花崗石皮與鐵件,詮釋「大山」意象,佐搭溫潤的原木長桌,使色調及質感在高反差的衝突對比中,譜寫剛柔並濟之美。此外,考量屋主使用機能上的便利性,本案採用智慧居家的控制設備,包括情境燈光、智慧中樞系統、掃地機器人等,全面打造自動化的智慧住宅。

 

 

深度空間 蘇炯旭_轉角秘境 客廳是客設計

 

書房室內設計 深度空間 蘇炯旭_轉角秘境

 

設計者從日常生活的環保實踐中,關心起材料的使用與製程,因而從設計環節中做更進一步的思考。本案採用「花崗石皮」作為主牆視覺,其為石材開採時最外層的廢料,透過異材質的混搭與獨特造型設計,形構磅礡不失細膩的視覺畫面。而2F視聽室主牆,借鑑「再生」的核心理念,以大小不一的香杉、檜木等「回收」木料,純手工一塊塊組構而成,完美體現「循環設計」的永續價值。

 

 

閱讀房室內設計 深度空間 蘇炯旭_轉角秘境

 

 

 

 

ZENDO 深度空間設計 蘇炯旭 總監 

留學於阿根廷,擅長結合不同的元素呈現多元獨特的設計風格,作品中結合狂野奔放的南美風情與歐洲工藝的精緻細膩,完全顯現南美特有的風采,專注人與地的對話探索深層生活文化與美感經驗。致力於生活美化,設計作品與時俱進,並從中保有個人風格,創造獨特品味,為顧客打造完美生活空間。

 

深度空間 室內設計師 蘇炯旭_轉角秘境

 

帶領團隊拿下A’ Design Award (IT)、Muse Design Award (USA)、German Design Award (GER)、Build Architecture Awards (UK)、Good Design (JP)、I-DING AWARD艾鼎獎、Asia Design Award、華騰獎、亞太華人設計十大最具影響力設計師、中華民國優良廠商協會 – 台灣傑出室內設計師大獎、兩岸四地設計交流大賞現代時尚組 優質設計獎等多項國際設計大獎,作品獲得全球專業評審的高度肯定。 

 

 

臥室室內設計深度空間 蘇炯旭_轉角秘境10

 

 

 

亞飾協簡介

亞太空間設計裝飾協會Asia Pacific Design and Decoration (英文簡稱 APD&D,中文簡稱亞飾協) 於 2020 年 1 月正式創立。

亞飾協致力於空間、裝飾設計領域的專業及學術發展,提高空間裝飾設計、美學質感、施工水準,發揚服務精神,協助推行社會建設,增進國際交流及聯繫會員為宗旨。積極建立國內外合作夥伴,以及相關設計單位交流,讓台灣在國際的舞台上發光發熱。

本會會員匯集台灣各地優秀設計總監,擁有專業經驗與創作能量,跨足建築、室內設計、工程管理技術、裝置藝術、花藝、景觀、時尚多媒體、美學文化等等領域,邀請與我們一起竪立典範,成為時代的標竿。

 

當代風格室內設計 深度空間 蘇炯旭_轉角秘境11

 

亞太空間設計裝飾協會 (APD&D) 秘書處
電話:02-2509-0398#55/0987-079-598
傳真:02-2509-5611
地址: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78號4樓
EMAIL:apdnd1125@gmail.com

Scroll to Top
  • No products in the list